澳洲辦事處

Liveable Australia_CH

2014澳洲國慶致詞稿


澳洲辦事處馬克文代表

本講稿為節錄版, 在登出前請先確認

2014年三月二十一日


適宜居住的澳洲

墨爾本,全球最宜人居的城市。


今年在台灣的慶祝澳洲酒會之主題是澳洲是全球最宜人居的國家。今年經濟學人智庫公布了2013年全球最適宜居住城市排行榜,澳洲的五大城市不但在前廿名的排名中榜上有名,而且墨爾本已經連續三年盤據排行榜的龍頭。

這份經濟學人智庫指標的評選準則,是按照各城市的穩定性、醫療保健、文化環境、教育及基礎建設這五大範疇評分。在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城市不但表現了其政治的穩定度、還有低犯罪率、公共健康保險體制的建立和教育的品質。

在你們當中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木馬年賦予今年的意義包括許多令人欽佩的特質: 溫暖、慷慨、合作與理想。這些不單單是澳洲人所擁抱的價值,更讓我們的城市適宜居住。

台灣一直是澳洲重要的夥伴,也是許多到澳洲留學或參加打工度假計畫的重要來源。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在這裡一起歡慶澳洲與台灣之間共享比過去更寬廣、更樂觀的合作平台。

台灣和澳洲一直致力透過青年打工度假計畫建立更強健、長久的民間交流。在過去僅僅九年以來,已有超過十萬名台灣青年透過這項計畫到澳洲旅遊。
我們期待雙邊交流的數字能夠持續成長,而我們的青年也體認到這個一生一次的機會將能實現他們拓展視野的夢想。

許多到澳洲的台灣青年為澳台關係立下無價的貢獻,同時建立了認真工作的員工和負責任遊客的好名聲。我們歡迎台灣當局為鼓勵更多澳洲年輕人到台灣,在雙邊青年打工度假計畫下所推行的互惠政策。

我們期待看到澳洲人民能享有入境台灣停留最多九十天免簽證的待遇,如同台灣人民享受入境澳洲最多可停留三個月免簽證的待遇。這些措施不僅對澳洲有好處、以台灣也特別受益。

澳台關係不僅限於青年打工度假計畫。我們也不斷在各層面加強建立雙邊連結,像是我和我前幾任的同仁們與台灣簽署的合作計畫以及38項合作備忘錄,以加強在科學、研究、資訊交流、教育與訓練的合作,僅次於台灣與美國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數量。在2011年12月簽署的台澳備忘錄內容中,其中一項有關16個月的澳台機構雙邊合作職訓計畫,去年也正式起跑。

澳洲,目前是第二個最受台灣留學生歡迎的海外留學國家。澳洲政府為了鼓勵未來的學生,將簡化簽證程序並提供優渥的獎學金計畫,像是澳洲獎學金、澳洲政府獎學金,這些獎學金將提供台灣學生許多可貴的機會在澳洲就學、研究與職涯發展;同時也提供澳洲學生在海外享有相同的機會。

我們同時也很高興看到姊妹市的發展,2013年布里斯本在姊妹市高雄舉辦了亞太城市高峰會。今年我們期待看到布里斯本舉行 G20 全球領袖高峰會,和柏斯-台北姊妹市的十五周年慶祝活動。

文化交流是澳台關係間的基石,我們很高興能夠看到許多針對未來活動與藝術交流的正面評價,特別是表演與當代原住民藝術。在2013年,我們舉辦由澳洲藝術銀行所策劃的澳洲”訊息棒”原住民當代藝術展,在台東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展出。我們還很期待看到澳洲雙人音樂團體 “微波珍妮”在台灣巡演。我希望你們能有機會親自欣賞他們的演出。此外,我想介紹 澳洲電視台,透過數位平台在台灣也收看得到,對於想與澳洲保持聯繫,以及了解我們在區域與國際事務上的觀點,這是絕對不可錯過的資源。

請允許我邀請各位與我一起舉杯: 我們雙邊的人民都展現了彈性與韌性的互補特質,在適應這個瞬息萬變時代的同時,克服來自經濟的挑戰與困難。這樣的時刻讓我想起了已故澳洲藝術作家 羅伯修斯 的優美字句。他說,一個堅定的靈魂就算只有生鏽的扳手,能成就的,仍遠大過於一個擁有完整工具間的遊手好閒的人。

願我們能就過去的成就和我們共享的價值: 民主、韌性與開拓的精神中獲得啟發。願這些價值能夠讓我們雙方的人民更加緊密。

 

澳洲辦事處馬克文代表